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HOU RE SOU


HOURENSOU,是日本商業禮儀中最重要的一環.
他是報告(HOUKOKU),連絡(RENRAKU),相談(SOUDAN)的簡稱,而HOURENSOU原本只是菠菜的意思.
今天在開會時我特別把這幾項交代給我的組員,要求他們落實這最基本的事情.

中文我會以,報告,連絡,商量來做解釋.

報告:報告結論時要簡單捥要.把重點講出來.

連絡:處理事情時,有任何的小狀況都要立即連絡.

商量:遇到問題時要立即跟上司或客人商量.

雖然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但落實起來卻是相當的不容易,就連我自己也都常常沒有做好.只是不告訴他們,他們永遠不會知道,所以也希望能籍由這樣的教育能讓陸籍員工能趕快進入狀況,也讓我能輕鬆一點.雖然這路還很長.


另外,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講話時的重點,

5W2H

WHY(目的)
WHAT(課題)
WHERE(對象)
WHEN(時間)
WHO(負責人)

HOW(手段)
HOW MUCH(費用)


怎麼搞的好像上課一樣??不過這真的是職場上最最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希望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