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桀傲不遜VS頓悟

正如我之前給我自己的信,果然大部份的人跟我有一樣的看法.
這次過年回台灣,有兩個人不約而同的跟我說了他們對我的看法.

並不像某些人所說,我是個不願意接受批評的人,
只要他們說的是對的,有舉例出來,我還蠻可以虛心接受.
之前大陸有個台灣朋友,認識大概三四個月,
趁著喝酒的時候跟我說我的髒話太多,
原本以為我會生氣,其實不然.
我還蠻喜歡願意說出我缺點的朋友.

這也是為什麼不管是老闆還是主管做錯事時我會馬上跳出來指正他們的原因.
(只是做(說)法上有待修正)
我記得我說過一句話,當我不再對犯錯的人做出指正的話,
就代表我放棄他了.

除夕夜那天跟全家人吃飯,因為實在沒話跟主席(三舅)說,
只好不停的說酒的事情,結果酒過三巡後,
三舅總算忍不住,說我桀傲不遜,目中無人.只會講喝酒的事,
其他的談話都沒內容.
其實他只說對了前半段,說話沒內容是因為什麼話都被他說完了,
我們只有"是,是,是,對,對,對的份",就是因為我不想只當應聲蟲,
所以才會一直轉移話題.
不過當他說出這句話時,我知道我又犯了老毛病.
馬上加入"是,是,是,對,對,對"的陣容.
畢竟人家是長輩,聽他們說話是應該的,不應該插話或轉移話題.

說到這,又另我想到前陣子跟某個同事聊天,
每每我講了一段後,他就把後面的話都講完了.
讓我覺得那段對話很無趣.
事後驚覺到,我也有同樣的毛病.
一定很多人也不愛跟我聊天吧......

除此之外,三舅也點出了我這死個性是無法"漸修"的.只能靠"頓悟",
當表妹們問起什麼是"漸修,頓悟"時,我又用我的方式說明給她們聽
[漸修就是你每天都在做伏地挺身,做了十年,你就會變很壯]
[頓悟就是你突然有一天任督二脈都打通,有了一甲子的功力]
這樣的說明又遭來三舅一頓修理......

過沒幾天,劉董專程到台北來發紅包給小鬼們,
席上又跟他聊起"頓悟"的事,
才知道原來他也是頓悟過來的人.細節就不再談.
重點是他舉了幾個案例,說我在跟老闆溝通的時候缺乏技巧跟耐性.
只要一被拒絕就馬上火冒三丈,氣憤不平.
但其實只要多試幾次,或是換個說法,得到的結果都是不同的.
也令我想起這幾次對老闆不爽後,換個人去說,都可以爭取到好的結果.
我想這就叫歷練...

再來,劉董又指出我在跟人交際時過於表面,
並沒有跟人很深入的去認識.
他說,如果今天我們都要去跟朋友借錢,我借到的一定比他少,
他朋友或許沒有我多,但是他有把握只要他開口,一定借的到錢.
這是他交朋友的方式.

故且不論借錢這件事的必要性,但這也意味著,
當我需要別人協助時,是否有人願意幫我.
還是只是冷眼旁觀的看我被狗幹...

經過這兩位高人的指點後,我發現我的為人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於是我給自己下了新的課題.
[找回熱誠]
或許就是對太多人都漠不關心,所以我變的不愛理人,漸漸的變成目中無人.
或許就是對太多事都漠不關心,所以處理事情上變的雜亂無章.漫無目標.

這次我希望我真的可以做到.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覺得你很真 值得"超貸"
技巧 也許是多了點 虛情假意罷了

匿名 提到...

怎麼沒有朋友願意借給你? 還是大戶呢
我個人覺得 主管嘛 都多了點 虛情

匿名 提到...

怪了 留言不見了 你能看到嗎

匿名 提到...

我好像也有打斷他人講話的習慣ㄟ... 急急表述自己的臆測... 錯誤時遭白眼... 即使正確也遭白眼...>"<...寶貝兔

包子爹 提到...

匿名:
留言要我按了才會出現.不是你留了馬上就會出現.
怎麼能說主管就虛情假意呢?
不對別人真,別人就不會對你真.
如果你對別人不真,別人就算對你真,你也只是當他假猩猩.

主管又怎樣?老闆又怎樣?
這TITLE很重要嗎?
主管就一定怎樣嗎?職員就一定怎樣嗎?
我不喜歡這種歸類的方法.

寶貝兔:
我們一起改掉這壞習慣吧.

匿名 提到...

今天突然很想來給你留言一下.自己沒部落格,只好借你的力作順便發一下最近的一些感言...(中文不好,或有離題部份還請不要見怪)純分享!!!

先起個頭,最近在朋友的相約下跟去年的一位因為發生意外而去世朋友的女朋友(簡稱W)大家一起出來聚個餐,順便看看近況怎樣.那吃了飯喝了些酒後我就到外頭抽煙(我有喝酒可以有五支煙扣達...嘻嘻)W就走出來跟我聊天.可能喝了酒比較有感而發就還聊蠻久的.這中間ㄋ我講了這樣一段話

"人的一生中就是會嘗盡鹹,酸,苦,辣,甜.
不是很多人喜歡苦,但總是都要嘗過了才知道苦盡甘來的感覺."

但這時的W卻是這樣回答
"原來幸福是要還的...你曾經有多快樂,現在就有多傷心"

蠻悲的,也讓我感覺蠻不舒服的一個想法.但我稍微停頓了一下之後我也慢慢能體會為何W會有這樣的想法.

而我想講的就是每個人生長於不同的環境,受過不同的教育和思想,經歷過不同的遭遇,這些讓每個人對這世界的體會,領悟也都有所不同.哪個是對?哪個是錯?我個人是認為無法去評斷.只要不去傷害到自己或別人又何須一定要照著"大眾"的方式去走...Be Happy, Be Yourself!!!

剛好前幾天看到你的力作,我就在想其實我能跟你做朋友有一點是因為你那直腸子卻沒有心眼的個性.我要好的朋友不多,但我覺得這樣比那些只會Hi-Bye而好像一堆朋友的感覺好多了.可能是因為"懂"在想什麼...

但當要在這社會跟群體相處,似乎就要盡量讓自己變得像顆球一樣無鈍點,才不會那麼容易跟人有碰撞.那就像你所說的要在人生中多點歷練.要盡量讓自己謙卑對人,不要出口成髒,多去了解對方在想什麼,多有耐性用不同的方式讓對方了解你在想什麼...人的一生一直都在不斷的學習,成長的.別超之過及,也別因為改變而失去自己的本性!

我沒喝酒時的一些想法...跟你分享一下...哈哈!!!

包子爹 提到...

JOE:

看到中文不好,又在戒煙的狀態我就知道是你啦!
喝酒就有五支扣達咧!!!對自己太好了吧.

其實我有感而發也不是為了別人的看法,而是我自己看自己不下,才會想要有些轉變.

當然這會持續多久我也不知道,總之不要去害人,多做善(對的)事就好了.

沒想到你沒喝酒時也可以寫那麼長的文章...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