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對不起,趙大姐


今天我想道歉的是我的高中同學...趙大姐...

我高中讀的是夜補校(註1).所以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除了某小部份是像我一樣不想浪費四年的小朋友外,
其他幾乎都是年輕時候沒有機會或是不太認真讀書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們來上課.

我們班上還好,之前還有6,70歲的阿公阿婆來上課.長大後才發現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其實原本我入學時是讀一般的夜校電子科,讀的也還不錯,因為開始上課後就到舅舅公司上班,
讀書的時間有一大把,基本上可以說是去公司K書的.記得第一第二學期都拿了全班第二名.
不過在那種程度的學校拿到第二名也沒什麼好驕傲的就是了.

其實轉科的最大原因除了為了不想多浪費一年外,還有一點是我跟班上的同學是隔隔不入的,
當時的我就像是每個班上都有的書呆子.下課時間也不會跟同學聊天,只會呆呆的坐在座位上做自己的事.

應該說剛從日本鄉下回來的我,真的是個呆子,完全無法溶入那群高中生的圈子,也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於是我要求教務處幫我轉班,還記得教務處小姐用一付很瞧不起的口吻跟我說:
你讀的不錯啊!幹麼要轉呢?且你要轉只能轉夜補校耶!

怎樣?夜補校又怎樣?看不起夜補校喔?(當然這只是一個臭卒仔小子心中的OS)

於是從二年級開始,我就轉到"資料處理科".
沒想到這也開始了我學生生涯的沈淪...因為之前讀的是工科,一下子轉來又是會計,企管一堆的數字課程,

搞的我一個頭兩個大,久而久之也不想用功了.可能因為二年級開始就沒在舅舅公司上班,少去了K書時間,

自然而然懂的變不懂,不懂的變不想懂...

不過唯一沒有放棄我的人就是我的同學,也是我生活上的良師.趙大姐.

她除了常在我沒工作的時候金錢支援我外,也常常花時間告訴我一些人生的道理.
剛開始還會聽,但在社會上打滾了一陣子後,也懶的再聽,最後就是漸行漸遠...

記得有一次她帶我回家跟她爸媽介紹我,說我是她的乾弟弟,還送了我一條金項鏈,
沒想到不爭氣的我竟然在沒工作沒收入的情形下,把它給當了...

退伍回來後我就去了大陸上班一年半,自然沒有連絡,回國後曾經有幾次同學會碰到面,
理所當然的,她只把我當成她的高中同學,再也沒有姐弟間的情誼了.

盡管我嘗試著跟她說,拖她的福我才能有今天,但似乎對她來說再也已經不再重要了...
結婚生子後雖還是嘗試著透過高中同學跟她連絡上,依舊不得其門而入.
不管怎樣,我還是要跟趙大姐說聲對不起...



註1:夜補校--教育內容其實跟一般夜校生差不多,但上課時間只有三年,不像一般夜校要讀四年.
      也因為沒有任何昇學壓力,所以入學基本上是想來就來的,不需要經過考試,也沒有年令限制.
      老師們通常也比較沒那麼嚴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