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勁爆力與美

4月份包子爹曾在UDN部落格裡發表了給JC的信.
http://blog.udn.com/jpcyoshi/2829200

沒想到過了這麼久,竟然在兩天前有人回信給我.內容如下:

看了你的部落格文章,發現你的言詞仍一如以往的犀利
但我也覺得仍舊跳脫不了"自視甚高"的思惟
"那位總經理做了什麼"也許不如你意,也許也不符合您的期待
但您確定不符合公司其他人的需求嗎?還是只是不符合你個人的要求呢???
做為一個曾經的總經理被您如此奚落
我也認為您不符合一個員工最起碼的"職場倫理"(當然那也只是我認為)
但我起碼不會到處放話,您不認為那不符合"力與美"的企業文化嗎?
"那位總經理"有沒有十足的管理能力,我沒有資格評論
但看看現在力與美公司的情況,我卻覺得他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
雖然他不夠有魄力,也可能有其他的一些缺點,但是你認為現階段有人能比他更好嗎???
或者您覺得您會比他更有管理能力呢???
雖然他也被冰凍了,可能也沒機會再爬回去
但我平心而論,他是很多人心中的好主管,只是很難符合你們的要求而己
他不是靠加薪或請吃飯獲得我們的支持的,他是一個”有品”的主管
如果一個人要面面俱到完美無缺才能當主管
我也不認為現在枱面上的主管都符合要求
力與美的公司能大鳴大放的其實只有你們
有很多小人物的心聲是你們聽不到的
力與美公司不是只有總公司或深圳
或是”以為只有自己才是會為公司著想”的你們


------------包子爹(jpcyoshi) 於 2009-07-10 11:16 回覆:---------------------

哇喔!!!
沒想到竟然會有公司的人來看我的部落格.
不過看來你是跟總經理很熟啦.所以才會有這麼另類的發言.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你沒有連續三個月待工廠裡,天天只睡三個小時.就為了等30套模具!
還沒有一次準時交貨的!!!!!!!!
說到這,我火氣又上來了...

你可以說我自視甚高,我本來就不是個好員工.
但我只是站在我的角度做我的事,說我的話.
我承認他是一位好的技術者,也是一位好人.但不是一個好的管理者.
要我舉例的話,就拿現任廠長跟他比較好了.
起碼30出頭的新任廠長比他會管理多了.
而不是在裁員的時候問員工:有誰自願離開??
結果好員工都離開了.

我從來也沒想過要大鳴大放,至少從兩年前就不曾想過.
但何謂小人物的心聲??我們才是小人物!!!我們的心聲代表小人物的心聲.

我從來沒有為公司著想過,公司賺多少錢干我屁事??
該給我的不要少給就好了.但我起碼會把我份內的事做好,
而不是到了答應客人的時間,模具做不出來了,才說設計有問題,安排上有問題,一堆BULL SHIT!!

職場倫理喔...
我的優先順序可能跟別人不一樣...
1把事情做好
2.把事情做好.
3.把事情做好.
...
......
100.職場倫理

我不知道好主管的定義是什麼?
有品就是好主管???
對屬下百依百順的是好主管???
還是為公司帶來最大利益的人才是好主管?
最起碼不應該是個會讓客戶灰心的人來做主管!!
要再舉例嗎?
最大客戶下單到我們離職高階主管的公司,還一次兩家!!!
這責任是在誰身上?? 好險,不是我!!

我從來不要求一個主管要面面俱到,本來人就沒有十全十美.
我寧可他搞婚外情被抓包,或是天天在外頭花天酒地.或是A公司的錢.
這些我完全不CARE!!!
但我只要求把事情做好就好.讓我們底下在做事的人求助有門.讓客人對我們公司還有信心.讓我們出去談生意不會碰一鼻子灰.

唉呀,一生氣就寫了一堆...真是不應該...好在我現在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如果你問我現在還是很肚爛他嗎?
不,我不肚爛他,因為他不是個壞人.我還是願意跟他打招呼.

以上就是我針對他的文章做的回應.
包子娘跟我說,公司一定很多人很恨我.
我覺得如果真是這樣,那我真的是個好員工,因為我儘到我的本份,做好了我的工作.而恨我的人因為事情做不好會我幹譙,所以恨我.
(就當做是自我安慰吧...)

再追加一點,留言人提到
但看看現在力與美公司的情況,我卻覺得他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
這點我完全不能認同...
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是因為之前都沒一個及格的吧?!?!
這樣就自滿未免水準太低了一點...

13 則留言:

蓓琳達 提到...

哇賽 好屌喔

我只能說...你們打字應該都滿快的 哈哈哈

正在努力的人 提到...

謝謝你的回應,您老人家的部落格其實在公司流傳己久了
只是耳聞您這次犀利的批評,想看看您立論的基礎,沒想到你會回,非常感謝
也許我和前總經理算"熟",但我的觀感卻”不一定”另類
說"不一定",是因為我沒有和所有人交流過意見,所以我也不知道"另類"的是誰
最重要的是咱們沒投票表決過,誰也不知道支持你說法的人多,或是贊成我說法的人多,對嗎?
讓業務三個月盯在工廠,沒有一套模具交貨準時
無庸置疑,這當然是RD的錯(承諾交期卻做不出來,活該被駡!!)
但是我也曾經聽過一些無可避免的理由(包含設變或客戶其他不合理的要求...)
如果每個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說話或做事,那麼所有事情就將只有一個面向的看法,的確就不需要有"體諒"或"包容"這回事了
婚姻如果沒有體諒或包容會瓦解!公司,不也是嗎?
你舉的RD離職例子我剛好聽過,但是我知道的卻不是前總經理說的
假設這個做法是RD頭說的,但因為RD頭也是他任用的,所以視同為他的做法
你不認為從這個角度上他的確是一個充份授權的主管嗎?
部屬再豬頭,他也是跟著擦屁股,善後而已(即便他不認同也不會說重話)
我們用同樣的標準來看,老闆不也是這樣的嗎?
即便他直屬的人員或主管說了什麼不妥的話或不好的事
(如果您不認為他身邊的人曾經不當過,那麼您也可能是兩套標準的人囉~)
他也是叫進來駡駡,不會給他難堪,也不會直接fire任何人,對嗎?
如果這是一種"縱容”,這樣的"縱容”的氛圍不獨獨是前總經理,對嗎?
如果老闆默許這樣的管理態度,為什麼前總經理不行呢?
我們再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也許老闆和前總經理都認為"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員工",每個人放對位置就能把事情做好
或許也覺得”事緩則圓”,很多人和事需要”再觀察”,而不急著一時之間處理罷了
那麼這些老大的價值觀,不管我們認不認同,只要我們還想待這家公司
我們就必須學會”接受”,不是嗎?
你提到好的RD都走了,那麼為什麼好的人留不住呢?
是RD主管留不住人?還是對前總經理有抱怨?更或者是對公司氛圍不滿呢?
我想你知道的不一定比我真實吧~~
不管你我的看法和價值觀和這些老大們互相逕庭或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責任是他們在扛,而不是我們
我們用我們看事情的深度去批評他們的做事的高度,你不認為太片面嗎?
他們看事情的角度本來就和我們不一樣,做的決定也不一定一樣,不是嗎?
就像你提到那位30出頭的那位廠主管
你可能覺得他的做法很好,可我不認為,也有好些人不認為
(說”不認為”是因為他請走的這些人就一定是該走的人嗎?或者只是不聽他話的人呢?如果走的人是該走的人,那麼士氣和效率提高了嗎?如果沒有,那麼這個廠主管的能力又該如何評價呢?兩個品保底的主管管一個工廠,營業額不到之前的一半,居然客訴比以前還多,是不是又要怪前朝遺老太多?)
我必須很抱歉地說”對不起”,我的措辭很不文雅也不客氣
別人好不好,時間自然會證明
如果拿著放大鏡去檢視對方的缺點而闇於自見
尤其只是彼此做法或看法不同時,而不是”大是大非"的錯誤時
我覺得彼此多一些"體諒"和"包容"才能讓公司的關係更和諧
而不是像現在充斥著"等看好戲"的批判和"過一天算一天"的無力
教小孩都要懂得"鼓勵",為什麼工作上卻只能有"批評"
其實我在私底下抱怨過前總經理(當然不是在他面前,我還不敢~)
從沒有實權的集團總經理降為BU總經理再到現在的部門總經理
如果是我應該能感受那股冰凍的氣氛,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少根筋?
如果在老闆眼裡,我己經不具備管理能力,我應該知所進退(本人我已知所進退)
我應該去找一個能看懂”我的才能”的地方另起爐灶,而不是留著被糟塌
(當然啦~有時撐久了還是能看出高下的)
我從不認為您是代表小人物發聲,我代表的小人物數應該會比你多很多
我也不認為公司會有很多人恨你,你起碼敢言敢為,比起那些半瓶水響叮噹或耳語放話的人好太多
我相信你是為公司著想的人,不然這些人的沒作為不會讓你這麼生氣
但是什麼才是"為公司帶來最大利益的人"呢?
你認為起碼不會是"讓客戶灰心"的前總經理
但我卻覺得會讓這個高階主管離職的公司是不是更應該檢討?
而這些搶單的高階主管或員工離職是因為前總經理嗎?還是和公司理念不合呢?
或者他也厭煩了這個公司耳語式的爭鬥呢?
搶這張單不過是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證明不被公司重視的自己“其實有能力”吧
有品的不一定就是個好主管,但是沒品的一定不會是好主管
有品的不一定有足夠的管理能力,但他起碼能吸引有品又有管理能力的人為他賣命
如果老闆不是個有品的人,又怎麼會有這麼多人願意追隨呢?
我能理解你對前總經理的不滿,我也有同樣的感覺,但對象是老闆
我認為他縱容了某些人的言論和做法,而公司的亂源就在這些沒有節制的耳語上
但是我認為瑕不掩瑜,老闆仍然是個女中豪傑,只不過我個人不習慣這樣的企業文化而已
如果以個人的不滿說那是管理能力不足,難道不是一種片面或武斷嗎?
難道公司有客觀的量化指標去評價前總經理嗎?或者又只是“感覺或耳語”?
職場倫理不是最重要的,但不能做好員工的角色的人又能做好主管的角色嗎?
你能容許員工三不五時挑戰你的看法或放話批評你嗎?
把事情做對很重要,但是做對的標準又是什麼?
日本人要求產品完美無缺,連刮痕都不能有
但美國人卻能接受無損功能的美觀上的瑕疵
這有一定的對錯嗎?
在景氣繁榮時,日本人繁複的包裝是種美感,但在環保的時代,這卻是過度的浪費
但在公司部份人眼裡或用詞的態度裡,卻看不到起碼的尊重或包容
這幾年來走了多少高階主管和一直打拼的伙伴呢?
究竟食古不化,沒能力,沒作為或私生活亂七八糟的真的只有這些人嗎?
如果是,公司走了這些"擋路的石頭"後有大幅度的成長嗎?
如果不是,為什麼公司留不住這些人呢?還是他們只是不懂"感恩圖報"的一群人嗎?
他們可能就是那些你認為“讓我們底下在做事的人求助無門.讓客人對我們公司己經沒有信心.讓我們出去談生意碰一鼻子灰”的人而已吧
老闆給過一篇文章"尋找自己工作的桃花源"不也是告訴我們在有限的條件裡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嗎?
拉哩拉雜說這麼多,很感激你還能看到這裡
我想說的其實只有一點,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所以標準也不會相同
但是以自己的標準做為批評別人的惟一的準則,有失公允
一個人好不好,時間自然會證明
公司的方向對不對,也需要時間和留在公司的人共同打拼來證明,不是嗎?
彼此努力證明自己的理念吧~

不同的聲音 提到...

再補充一點
我說:但看看現在力與美公司的情況,我卻覺得他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
你完全不能認同的原因是您認為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是因為之前都沒一個及格的
我的意思也是這樣啊~
他不夠好,但不是不好
這不叫自滿吧~
自滿是"已經這麼好,還有什麼可說?"
如果有更好的人選可以找來啊
為什麼不呢?公司又不是沒錢?
上次重金禮聘那個不就又花了不少嗎?
或者可以用您說的30多的那個廠主管啊
還是所有覺得前總經理沒能力的人都來坐一輪啊~
總比有些人什麼都不做而咒駡別人好吧~
再次強調,我不是針對您,也不是來找碴
只是公司即便不是"一言堂"
也己經缺少"傾聽"和"包容"的雅量了



這樣就自滿未免水準太低了一點...

正在努力的人=不同的聲音=無奈 提到...

冒犯之處,請多見諒~
您可以當做是狗吠火車
反正我己經不在貴公司服務
也實在沒啥立場說這些話
真是歹勢啦~~

我是在職員工說 提到...

什麼不同聲音的先生你好,

看完您犀利的發表,我覺得您是一個RD高階主管並且仍在職.
文中您提出很多資訊不止新而且錯誤連連,不知道您是哪裡看來的,我是在職的員工,如果您真的已經離職那就是告訴您的人給您錯誤的資訊.
個人覺得事情對錯自有定奪,改變不見得有效,您的"傾聽跟包容"的實力應該可以在高一點,當您的言論批評別人的時候.
不怕讓您知道我是品保部的人,真搞不懂你的腦袋裏面裝的事情.但跟我認識的RD高階主管很像.

給某在職員工 提到...

我們都同樣認同"事情對錯自有定奪"
您認為改變不一定有效
我則認為批評別人不一定有效
用時間和努力證明自己就好

如果您認為我的言論是批評
也許我的用詞不夠精準或客氣
那麼我必須向您道歉
但我想您應該就體會"被批評的人"的心情了吧
我的發言也是想讓大家知道
批評是一把刀,偒別人也傷自己

另外您對品保部的捍衛,我也能體會
畢竟那是自己的顏面,您就當我道聽塗說吧
時間和作為都能證明您自己的,不是嗎?
您也當我的腦袋都裝屎吧,哈哈...

30出頭的廠長 提到...

不管你們是誰,言論都OK, 但是在別人的部落格發言請不要製造衝突,要做這樣的事情,請發揮公德心,回自己的部落格去做,包子爹很帶種,你們呢?
我的對錯無所謂,我做我該做的事情,你們要者嚜想者嚜說,那是你們的自由!
我只說一件事,請發揮公德心,不管你是誰,帶種的回去自己的世界裡大方說出自己的名子在去發表言論.
對在職員工的道歉,我只道你是誰,謝謝!讓您的言論被惡意的攻擊了, 請您不要再回應了.謝謝!

包子爹 提到...

哇!!!連廠長都出馬了.也太精采了!!!!
是不是該開個版讓員工大家一起來真情告白!!

好HI喔~~

離職員工蓓琳達 提到...

ㄝㄝㄝ

我也有用真名發表耶 還是第一個耶

大家打字都很快
打到落落長
怎麼都這麼有耐心

阿你們直撥分機聊一聊不就好了 (Oops...)

我完全霧裡看花說....

包子爹 提到...

你這離職800多年的人跟人家淌什麼混水...
啊不就是知道分機號碼!?!?!誰寫的都不知道了.

離職八百多年的人 提到...

是是是...我哪有淌渾水

我只是以為我走到2100全民開講 OR 大話新聞罷了

搶不到資源的人 提到...

蕭邦有次去朋友家吃飯,席間賓客眾多,女主人也只是意興闌珊地招待著客人,對蕭邦更是愛理不理,令他十分不悅。
尤其最讓他難以忍受的是,女主人竟在他用餐用到一半時,突然要他彈奏一曲以娛嘉賓。
在賓客紛紛鼓掌下,蕭邦只得走向鋼琴。
「快啊!快一點!」女主人頻頻催促道。「別掃了大家的興啊!」顯然一點也不尊重這位一代大師。
蕭邦把滿腔怒火隱忍下來,坐在鋼琴彈奏起來;正當曲子的演奏逐漸進入高潮的時候,他卻突然停了下來。
「到這就結束了嗎?」女主人非常驚訝。
「還沒結束。」蕭邦搖搖頭。
「那為什麼彈到一半就不彈了呢?」
「我這頓飯也只吃到一半啊!!」

你對別人做的,其實也是給自己的。
全公司除了JP線和版大,還有30出頭的廠長可以把事情做好外,其他人都不做事嗎?

包子爹 提到...

故事是聽懂了,但後面那幾句聽沒有.
我何時說別人不做事了??
如果你認真做事就不會搶不到資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