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恁爸就是有種

包子娘問我,部落格不怕被JC看到嗎?

看到又怎樣?我只是描述一件存在的事實而以.
或許我只是以我的立場來寫,不夠中立.
但這是我的部落格,我的地盤!!!
沒有指名道姓的幹譙出來,應該算很厚道了吧!!!

4 則留言:

也曾是小小人物 提到...

“官比兵多!” ~ 這是最後我對J公司的看法。

一進這家公司, 沒多久就開始產生困惑, 它為什麼會賺錢? 因為很多的流程作法是有問題的, 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它是賺錢的。後來只能阿Q的想, 可能是其他事業群賺錢, 而不是我所待的單位。

今年不景氣, 這波的寒冬, 它也沒悻免於難, 只因它今年虧損, 在我離職前, 它也開始展開裁員了……看著公司的動作, 忍不住想, 老闆知道管理有問題, 但有真的看到問題點, 並提出最佳Solution嗎?



1.官比兵多:

這裡不知為什麼, 只要某一位居要位的人出現問題, 無法達成預期的功能時, 公司會再hire另一位能人進來, 期許他能發揮功用, 就因這樣, 官愈來愈多…..


老實說, 我一直不懂, 就管理來說, 這樣的作法是很奇怪的, A作不好, 你可以換B做做看, 但針對A, 也要有所處置呀? 而不是因為A作不好, 就再找B去COVER A做不好的地方, 這樣不是請2個人在做1個人的工作嗎?


2. 圈圈理論

我有個圈圈理論, 一般來說, 公司的部門function, 它會把A、B部門的功能儘可能的分開, 但灰色地帶寧可2個部門有所交集, 要說A該做也對, 說B部門該做也對, 就看2個部門主管怎麼去協調, 總之不會找不到人認。但J公司卻是各部門不會有重疊的地方, 各部門只要自己認為不是他們該做的就不歸他們管, 常常就會出現三不管地帶….就看誰急, 誰就撿起來做; 要不就是去找老闆作仲裁!


老實說, 我一直覺得公司的部門function沒定義好, 可能是因為它從小公司慢慢成長到現在的中型企業, 它有大公司的部門編置, 但卻沒有發揮該部門的功能。很多老員工都覺得是因為公司變大了, 造成現在踢皮球的局面, 但我真的不認為它算大公司耶….才2、300人的公司而已。這是管理者沒定義好的問題!



3.人性管理
J公司的人, 若不談公事, 大家都是好人, 很好相處。但若公事上有所來往, 你就常常會聽到一句話 ~ “他叫不動他啦!”


“為什麼公司裡會有叫不動的人?” 這是我聽到時的反應。這是公司, 是一個團體活動, 不是任何人可以自行決定要做或不做的? 若對公司的作業覺得不合理, 你可以提出建議變更, 但流程沒完成變更前, 仍是需遵守公司規定去做, 不是嗎? 不是你可以任性說不做就不做的呀!!!


4. 制高點

各部門各自為政, 只取對自己有利的點來做事, 漸漸地, “西瓜偎大邊”的風氣形成=> 業務只管業績不看毛利; RD只管送樣及時不看開發能力; 製造只管出貨數量不看產品品質……


到底誰是站在制高點在看事情的?! NOBODY! 大家只管被盯的人不是我就好了。看案子應該是以對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為優先考量, 不是嗎?

我覺得, 不要怕犯錯, 我們當然是希望將錯誤率降到最低,出包的當下, 不該是mail飛來飛去的怪誰沒做好? 應該是, 先定下心來, 先解決問題才是吧! 待問題解決後, 才回頭做case study, 我們從此次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 這才是長治久安之道吧, 我想!

open匠 提到...

寶大爺別氣別氣...通常都是怨聲載道的公司賺錢啦...讚不絕口的公司沒兩天就倒了....曾經一起有種的open匠

常常失控的Yu 提到...

雖然偶爾我會覺得包爹的講話方式應該修飾
畢竟我們已經不比以往不用在意職級
但主管就是主管
我們也該學會職場倫理懂得上下關係
(包爹,這是你教我的耶)
不過我想你應該幫很多人講出心聲

以下是我上上週五發給副總的MAIL
重點是
我覺得現在公司不能老是要其它部門或是業務花更多時間心力來cover某些部門沒做好的問題
因為人力限制大家LOADING都很重
耐性都一點點的磨耗光了

==================================
昨天剛談完了A公司的cable線材問題
今天又來了兩個新問題..................

我想講的重點是
現在各部門人力都很緊
大家工作LOADING都不小
大家真的漸漸沒有耐性耗在解決内製線材的問題上了

如下mail請您參考

我們現在不管推什麼案子都希望儘量使用佳崎廠的線材
但往往用廠内自製線材反而造成專案困擾..................

就連最一般的SATA cable,
工廠端的RD都反應佳崎的線材很難用
且MOQ一次要10KM以上
客人的成品才25cm...................

其實MOQ是廠内自制的多少應該還可以想辦法克服
但最重要的是以下這段廠内RD的心聲

*******************************
其實,佳琦廠的SATA 線做的實在是不怎樣.
我們目前的供應商任何一家合格供應商(德安/太空梭/CTI/新亞)做的都比佳琦好很多.
如果上面的長管說可以換,我

立即安排打樣.這樣,佳琦的SATA就一點機會都沒有了!!有點可悲!
**********************************

另外USB3.0的線材也是
芯線如果依客人要求打成四款顏色(方便焊錫確認)
傳送特性就無法OK
昨天跟佳崎廠長確認他説對策就是把芯線顏色都做成一樣
(我也不懂為什麼芯線做成一樣顏色就能克服傳送特性NG的問題)

但我擔心工廠端無法正確焊線(因為顏色都一樣)造成製程不良過多
結果陳廠長説對策是在外被上打點做辨識
工廠RD今天又反應了以下問題
********************************
跟RD討論過後,佳琦此種做法不可行.
原因:1.撥外被時會有殘鬚, 2.鍍錫後發泡PE會後縮
客人的上限只有3mm,公差是2.0+/- 0.5mm
一後縮的話,做記號的部份就完全無法辨別,加工上會有問題的,
此種暫時對策的作法是很難被採行的.

另外,關於測試方面,歐陽說他們有送測兩家.
一家是我們,另一家從其他消息聽來好像是陳廠長他們把它拿去建舜測了.

如果工廠無法解決此問題的話,那麼用這條線打樣給客人還是很冒險.
就算目前硬是用此規格打樣,
下次再打樣也不知道他們何時才能解決芯線外被的問題,
*********************************

以上除了RD認為芯線做一樣的顏色會有問題以外
還把我們的線拿去給競爭對手幫忙測試??
我真擔心對方業務會把這件事當笑話去講給客人聽

現在用廠内的線材
雖然是公司政策我們勢在必行
業務跟RD也都努力的要去達成這樣的使命
但也不能老是要其它部門或是業務花更多時間心力來cover佳崎廠的問題啊
因為大家的耐性都一點點的磨耗光了...........

包子爹 提到...

To:曾是小小人物

你的分析很正確.相信你應該曾是優秀員工的一人.
CASE STUDY??我從來不認為公司有做過這樣的事.
因為我沒看過公司有學到教訓過.
同樣的錯誤還是不停的在發生.

TO:Yu
我很慶幸現在的我不用太多時間跟集團內工廠配合.
如果我還是做跟以前一樣的事,下一個中風的應該會是我.
也辛苦你們了.